今年以来炒股的教训

第一季度炒股情况很糟,从卖掉NVDA以后,账户余额大概可以说呈直线下降趋势。今天痛定思痛,总结出两个很重要的教训。

第一,还是老生常谈,就是心态非常重要。今年帮家人开了国际账户,本来是想减少一些资本利得税,但偏偏最不希望发生的就发生了:自己账户少赚了点,国际账户巨亏,到现在已经亏掉半年多房租了。如果这种情况延续到年底(甚至更严重),那么不仅无法避税,而且还要交自己账户的那部分盈利税(30%)。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,我的心态逐渐变坏,国际账户总是急于回本,结果买FAZ,3倍做空金融股,巨亏割肉;抄底F,日本地震后又割在最低点,然后半个月后追高再度被套牢;还有追高CRBC,MOVE,现在都被套住,炒垃圾股CXLT,也已经亏掉30%以上。可以说这三个多月以来,没有一次成功交易,主要原因是心理压力比较大,心态失衡,之前稳扎稳打的思路完全丧失。

第二是抛弃了过去的技术分析思路,选用均线方法炒股,结果证明完全不适合我的中长线思维,屡次追高,然后被套。另外就是随便相信股版大牛们的放炮,完全迷失自己原本的思维方式。09年入市以来我的制胜法宝一直是周线保龄格,风险低,中长线(3-6个月)收益空间大。结果今天重新用这个方法鉴定最近买入的几只股票,都非常不理想,可以说几乎都犯了大忌。如果当时观察周线保龄格,我是绝对不可能进入的。

总之,半年多的房租钱,买了教训,如果能吸取的话也算是值了。

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5 Responses to 今年以来炒股的教训

  1. Anti说道:

    还是心理不成熟,这两年股市历练看来还不够,

  2. invest888说道:

    千万不要买杠杆类基金
    即使买了,只能日内做,不能隔夜
    具体原因我博客分析了,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75f207110100q1ik.html

    另外你09年之所以盈利,不是方法好,而是市场好+心态好。当时7000-9000点进场,只要拿的住,只要股票不太差都会赚钱。现在12500,个股走势分化很多,而且用均线来看,很多都走在高位,震荡多,用短期均线来做很容易被迫止损

    希望对你有帮助。

    • mayoutu说道:

      我觉得之前我的买卖还是比较成功的,避开了几次大回调,不能完全说市场好。但是你说杠杆基金不能买,非常正确,我已经是第二次栽在FAZ上了,以后再也不碰这种短线股了。我还是把精力放在中长线上。谢谢指教!

    • mayoutu说道:

      你的定量分析我也早算过,就是说震荡衰退的问题,但是如果单向运动,则多赚少亏。所以理论上没有什么得失。

留下评论